=以前的文都被系统锁了,等修完找机会搬回来=

全职电影观后感

观后感终于写出来了,因为职业相关,深知改编不易,我对影视作品改编的容忍度其实是很高的。内容上只要尊重原著精神内核,剧情精彩完整,逻辑自洽即可,只是作为粉丝我对全职的要求会稍微高一些。

只看了一遍,还没来得及好好推敲,要做视听语言分析的话有些过于苛刻了,就写点直观感受。

*会有剧透,好的坏的部分都有

 

一、画面部分

动画的画面要评价我只能算业余,不是动画制作的业内,对绘画也一知半解。作为动画爱好者来看,打斗画面很酷炫,看得出如导演所说做得很用心,镜头很流畅,我觉得很好。人物的颜值都很高,虽然有些日常的地方有点偷懒。另外有些重复画面,开会复盘那里稍微有点崩。硬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有几个地方配音和口型有点对不上,稍微有点瑕疵,但不仔细看的话看不出来。在镜头语言对情绪的渲染部分,我觉得对动画来应该是足够了,可是全程我无法情感代入,应该是剧情的铺垫问题。

画面部分如果要陪朋友看第二第三遍的时候我可能会再研究,到时候再写一写。(但我觉得应该不会了)

 

二、剧情分析

剧情部分是我认为问题较大的,回想的话,看完后我发现剧情能让我有印象深刻的点不多,大致整理分析如下——

1.剧情原著部分

知道要去看点映前,我把番外实体书又翻了一遍,这么久了怕里面有些细节记不清会影响观影体验。看了一下基本还原的地方有“十五岁的夏天”那章,以及老韩老叶第一次网游里打架(但是周围没有了围观人群,吴雪峰也不在这里出场)。

2.电影剧情主线

第一届职业联赛开启→组建战队→战队一起努力→赢得比赛

3.电影剧情核心

全片明显能看出来的戏剧冲突有两个,一个是暗无天日无法融入团队,二是嘉世和强敌皇风的战斗。

在冲突的表现上,无法融入团队的暗无天日受到老叶的开解后,在决赛最后团队赛终于不负众望归队上场了,并且展现了默契的配合,这一部分体现成长。

二是皇风被塑造为了一个强敌,在常规赛中,嘉世还输给了皇风。决赛的时候,嘉世和皇风团队战激烈。在老叶被削弱、吕良被强化的情况下,打得难解难分。最终通过团队的配合,老叶开了斗者意志和吕良一对一,残血战胜了吕良。

戏剧冲突是揭示作品主题的重要手段,基于以上,我认为剧情想要传达的核心是团队和成长,也不知道对不对。

4.电影剧情问题

(1)电竞部分儿戏化

在总决赛之前,对电子竞技背景的实感不够,这可能和这部电影想要体现的核心并非在此有关。在比赛中,如前面所提到的,在第一个冲突的表现过程中,团队赛都打了一半了,第六人才入席还给上场,在职业比赛上场这么随意似乎有点问题。

另外团队战中,团队战术稍微低级了一点,还会出现比赛中几个角色站住不动只是在那说话,当然也可能是制作问题。除了一对一打斗外,团队战的节奏不够好。不仅有苏沐秋的回忆杀,甚至出现队员喊老叶半天,老叶没理他们,导致队员纷纷转头看他这样的情况出现,十分不科学,让我觉得有些儿戏化。专业的电竞解说也没什么亮点,可能还原了原著那个时候荣耀解说的水平普遍不高吧。

(2)剧情内容分配导致核心传达不够明确

或许前半个小时伞哥的剧情是为了铺垫情绪与还原原著,但苏沐秋之死算是戏剧冲突的一环吗?是必要的吗?看到后面我觉得不算,也没必要。如果要说算作一环,那按照剧情里给我的暗示来说,只能是对沐橙有影响,以及让叶修看起来是为了朋友的梦想,努力拿到了冠军。(关于暗示部分有:苏沐橙悄悄告诉老叶,苏沐秋的梦想是当职业选手捧上冠军奖杯;老叶翻到苏沐秋的笔记,上面写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还有苏沐秋做却邪,要把它做成最强的武器;在决赛场上老叶回忆杀幻想苏沐秋要是还活着等细节,让这一部分确实显得很有争议,感觉像在继承遗志)

苏沐秋的剧情或许是为了情怀,但这部分内容分配有问题,导致电影想传达的精神内核也不够清晰,整体节奏不能张弛得当。

(3)情绪渲染与铺垫

情绪铺垫问题是由内容分配衍生出来的,苏沐秋出事的时候没能让人觉得很悲伤,最后的决战也没觉得够燃。中途唯一一次起了鸡皮疙瘩,是被电影院的空调风吹得有点冷。如果因为时长问题导致铺垫不到位,导演够大刀阔斧的话,有些地方其实不如不要。

(4)背景与人物形象

对于荣耀游戏没有多一点介绍,我听到有观众闲聊说好几个人游戏角色职业到最后都看不出来是什么,打斗就看个热闹。除了主角外,其他人的形象不够立体,对路人来说也不友好,基本是粉丝向的作品。还有角色有些衍生二设了,如叶秋,太有钱了,真的,还买下了所有直播,另外老叶的口罩也是他给的,看起来还挺支持老叶的(如果说身份证是叶秋双手奉上的我都要信了)。

老叶的形象改动更严重一点,除了一些细节方面,如前面所说的电竞精神问题。还有人物被削弱,原本应该属于他的对游戏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对团队的认识(比如“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些部分都变成了和苏沐秋相关,在决赛激烈战斗时还要搞回忆杀真的太迷了。(其他细节没有印象那么深)

关于人物分析的repo有很多,这里就不展开论述了。

(5)和原著冲突的地方

嘉世因为缺人去网游里邀请其他人组战队时,一枪穿云和王不留行出现倒是没什么问题,那个时候操作者应该是张益玮和林杰。但有疑似双花的账号卡出现,弹药专家还说自己有战队了,狂剑士就在他身后。这让我有点不能理解,因为我记得双花应该是第二赛季的,第一赛季大孙还在网吧看老叶打比赛,在嘉世夺冠前还没遇到张佳乐,可能是粉丝福利想让他们提前出场?那让我也看看那个时候神一样的少年老魏啊。

有人说技能方面也有问题,这个我研究不够深,不评价。

 

三、个人感想

观看上,主观的不爽是会有的,比如在很多次抬高皇风,甚至常规赛嘉世输给皇风,决赛看起来也要输的时候,我心想:放你的屁。在看到“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竟然是苏沐秋本子上的原话,以及决赛还带回忆杀等各种细节时,我真的十分想嘘。

笑点也是有的,印象比较深的是弟弟出场的时候,还有嘉世快输的时候,陶老板亲自挥舞着大旗奋力呐喊的样子把我逗乐了。

人物确实很好看,老叶的颜值一直在线。如果不是要写repo,后半段只想放空自己无脑舔颜,因为后半部分带脑子比较痛苦。

在改编上,我的标准是只要尊重原著精神内核,剧情精彩完整,逻辑自洽即可。这么看来,电影的剧情在它的逻辑里还是挺完整的,精彩的话对于打斗部分觉得可以,日常剧情起伏不够,在原著的精神内核上和我理解也有偏差。

团队和成长虽然也是一部分,在我看来,全职高手这个ip除了各类性格鲜明的人物,还为我们传递了积极的竞技精神。关于梦想,对胜利对荣誉的渴望,为了前进会努力付出,拥有对一件事物的专注与热爱……这中间有很多信念与情感交织,难以用一句话概括,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对它喜爱,且这个作品无法复制的原因之一。我期待的电影是能将这份精神内核贯穿全片,并完整切实地传达给观众,但这一部分感觉不到位,是我觉得比较遗憾甚至难过的地方。

还是要感谢工作人员(除了部分)为这部电影的付出,电影的宣发也很努力。这次预告片、联动、周边、推广曲、点映会等等宣传,都让我的期待值很高。

刚看到隔壁点映场主创的交流环节和我们不太一样,终于懂我们这场点映会为什么都只有主持人提问,不让我们观众提问了,可能是因为刚从隔壁过来。看来片方也很重视点映效应,希望点映的观众能带来口碑,从而带动票房。不过目前看来,似乎不尽人意。

 

我的观影建议是:

普通全职粉,有情怀,细节要求不高的话,能看,不值得刷很多遍;

对于苏沐橙粉,这里的建议是要看,因为真的很可爱;

对于叶粉,降低期待值,提前排好雷,如果接受不了,还是不要勉强了。如果犹豫不决,不如不看不讨论,因为你的一次好奇可能就贡献了一份票房。

 

附上个人背景:影视传媒行业工作者,动画爱好者,在大厂的动漫部门做过ip宣发(非鹅厂),与片方无利益相关


 
评论(49)
热度(224)